Tag : 基本工資

  • 3月30日【因應基本工資調升薪酬規劃實務與成本分析 課前揭露】Part 3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85年02月10日(85)台勞動二字第103252號函:
    「工資定義重點應在該款前段所敘『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但非謂『工資、薪金』、『按計時‥‥獎金、津貼』必須符合『經常性給與』要件始屬工資,而應視其是否為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而定。」
  • 3月30日【因應基本工資調升薪酬規劃實務與成本分析 課前揭露】Part 2

    從人力資源「 雙因子理論來看」
    薪資屬於「#保健因子」:最大的作用是讓勞工「不討厭」工作。
    工作成就感則屬於「#激勵因子」:能提高勞工對於工作的「喜歡」程度。
  • 3月30日【因應基本工資調升薪酬規劃實務與成本分析 課前揭露】Part 1

    就企業營運來說,相較於 #資本成本而言,人事成本其實相對低廉很多,不過實務中仍有非常多事業單位,為了降低成本而將勞工的投保薪資「#高薪低報」。
    畢竟,相比起資本成本來說,人事成本雖然較低,但可控制性也比較低。
    不過高薪低報,將會導致雇主經營風險大增,且 #勞工若因此受有損害,仍是 #由雇主全額賠償。因此高薪低報,實質上根本沒辦法壓低人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