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簡介

成立宗旨

「工作」是人生的大部。人不僅須藉「工作」維持個體的生存,更能從工作中滿足成就動機、實現自我。因此,「建立一個人性化的勞動生態、使每一工作者均能尊嚴地工作」,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我們生存於工作世界之中,勞資關係即是因「工作」而發生的一種社會連帶。由於經濟社會的高度工業化,勞資關係亦從單純的、私的權利義務關係擴而成為對經濟成長、社會安定動見觀瞻的經社議題。近百年來,如何兼顧經濟競爭力與社會正義一直是各國社會亟欲解決的問題。

秉持追求工作尊嚴、提昇整體競爭力的精神,一群熱心勞資事務的企業界人士、勞工代表與學者專家,於民國70年8月14日共同籌組了「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期能藉由促進勞資合作、建立和諧之勞資關係,進而達成前述目標。

實地協助企業提昇勞務管理之品質:

為實踐所知所學,本會之輔導專家親訪輔導廠商,針對勞動條件、勞動力、勞資關係、勞動環境等向度提出改善方針,以協助企業提昇工作品質與競爭力,達成永續經營之目標。

致力於勞資關係的調整:

我們除提供例行的勞工法令諮詢與簡易的解決方法、期防患勞資爭議於未然外,並協助政府輔導地方勞資關係協會或同類組織進行勞資爭議或勞資糾紛之斡旋工作。

為實務界人士提供各項訓練:

為增進勞資雙方對勞工法令、勞務管理之了解,本會每年定期舉辦相關之教育訓練課程,每年並針對大環境之變動翻新課程,以切合實務界人士之需求。
另外,為協助即將踏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養成積極的工作態度,並拉近「象牙塔」與現實社會之間的差距,近年來我們和大專院校合作,針對即將踏出校園的年輕學子設計相關活動,期能縮短其進入社會的適應期。

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

為因應全球化帶來的各類衝擊,本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不僅主動參加大型國際會議,並與國外研究機構建立長期、互惠的合作關係,進行學術及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