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料節錄

3月30日【因應基本工資調升薪酬規劃實務與成本分析 課前揭露】Part 1

►3月30日【因應基本工資調升薪酬規劃實務與成本分析 課前揭露Part 1

就企業營運來說,相較於 #資本成本而言,人事成本其實相對低廉很多,不過實務中仍有非常多事業單位,為了降低成本而將勞工的投保薪資「#高薪低報」。

畢竟,相比起資本成本來說,人事成本雖然較低,但可控制性也比較低。

不過高薪低報,將會導致雇主經營風險大增,且 #勞工若因此受有損害,仍是 #由雇主全額賠償。因此高薪低報,實質上根本沒辦法壓低人事成本。

還是要強調千萬不採用高薪低報(或不投保)等方式,來壓低人事成本唷!!

員工的薪資≠實際支出的人事成本

其實,僱用員工提供除了應該給付薪資外,還有:
【1】#勞工保險
【2】#全民健康保險
【3】#就業保險
【4】#勞工退休金的提繳
…等額外的費用,倘若公司規模夠大,依法需要聘僱一定比例的原住民與身心障礙者,倘未足額聘僱,則需額外支付 #身心障礙者僱用差額代金#原住民僱用差額代金

就算僅以一般事業單位應負擔的勞保、健保、就業保險與提繳勞工退休金來看。

其實雇主實際支付的人事成本,大致上為薪資的1.17倍,即工資外還有約17%左右的額外成本。

薪資3萬元,雇主實際需要付出的成本約為3萬5千元才對喔!!

不投保或高薪低報的法律風險極高,並非縮減成本的正道!!

一樣開薪水3萬元,公司不投保一個月可省5千多!!好像很賺!?

然而,不投保、高薪低報除了涉及 #刑法 #詐欺得利 外,若勞工因此而受有損害時,雇主仍負有全額賠償的義務!!

順帶一提,投保屬於雇主義務,因此無論勞工有無同意雇主不要投保(或高薪低報),雇主的違法責任都不得主張 #過失相抵、減輕刑責與賠償責任喔!!

不投保對於雇主,其實也只是眼下省下一筆費用,但未來恐怕仍要連本帶利返還,因此還請各位雇主、人資夥伴,請以合理的薪酬設計來減少成本吧!!

除了保費外,薪酬設計還會影響加班費、特別休假等的計算

部分事業單位於計算加班費時,都會使用「#本薪」、「#底薪」計算,但這個概念是明顯錯誤的喔!!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6年08月07日勞動2字第0960130677號函:
按月計酬之勞工於逾法定正常工時之時段延長工時,應依勞動基準法第 24 條規定計給延時工資;其據以核計延時工資之「#平日每小時工資額」 究應如何計算,應視勞動契約之內容而定。

因此,計算加班費時應該以勞工「平日每小時工資額」作為計算,也就是除了底薪外,#各種具備工資性質之獎金#都應納入計算 喔!!

也因此,實務中時常會衍生獎金、津貼的性質爭議!!

合理適當的獎金、津貼制度,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畢竟獎金與津貼是否具工資性質,除了影響 #加班費#特別休假工資 的計算,也會再連帶影響投保級距、勞工退休金提繳

更甚者會影響到 #退休金 計算,交互影響之下,可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喔!!

所以請雇主務必確認自家的相關獎金制度,會否使雇主 #恩惠性給與,被判定具備 #勞務對價性,而被認定屬於工資喔!!

千萬不要以為過去沒事,未來就不會有問題,以最近的台電夜點費的案例,也是數十年的慣習制度。

但近年來,台電在此爭議上幾本上都全面潰敗!!而動輒須賠償十數萬至上百萬元與勞工!!

且由於該制度歷時已久,因此相關的賠償都還是屬於「進行式」而難以止血阿!!
-------------------------------------
因應雇主經營需求,以及實務管理之必要,本會特於110年3月下旬,開辦以下課程,詳情可至下列連結網站查看,或追蹤本會以取得課程事前揭露:

✦因應基本工資調升薪酬規劃實務與成本分析✦
⭐報名與課程簡介網址⭐https://www.airroc.org.tw/news2_detail/30

✦員工說不來就不來、擺爛怎麼辦?勞工離職與不能勝任實務案例分析✦
⭐報名與課程簡介網址⭐https://www.airroc.org.tw/news2_detail/31

此外,本會有特別為學員建構Line群組,倘於課後遇到任何實務上的問題,皆可提出分享、討論與尋求解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