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時事評論

【新聞】就百貨工讀生未關燈使公司被開罰論雇主因勞工犯錯扣罰薪資是否適法

新聞連結:  百貨工讀生「下班忘關燈被罰1萬元」挨轟!業者回應:擔心失火才重罰
  • 重點內文摘要:
               臉書粉絲團「櫃姐der靠北」22日表示,收到了一封網友傳來的罰張,是一位任職於中部某間百貨的19歲工讀生,下班時因為有一小盞燈沒有關到,就被樓管直接開罰1萬元,並且在這位工讀生沒有上班的時候請店長代簽罰單。
               對此,該百貨向媒體回應,這項條款是從錢櫃大火後開始執行的,有先行告知,並非臨時開罰,因為擔心燈具引發失火,才會重罰,不過開罰的對象是櫃位,而不是工讀生本人。
  • 本會評論:
               雖然最後釐清,百貨開罰對象並非工讀生而是店家。但實務中,常常見到勞工因犯錯而被雇主扣罰薪資,雇主此舉是否適法呢?
               勞基法22條第226條之規範,縱使勞工的行為確已對雇主造成損害,在未經勞工同意前,雇主仍不得逕自扣薪作為賠償。
               次按民法213:「負損害賠償責任者,除法律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訂定外,應回復他方損害發生前之原狀」;故縱使勞工確實造成損害,雇主亦僅能要求勞工恢復原狀,如損害無法恢復原狀,最後才依民法215條:「以金錢方式賠償。」
               所以雇主若因故要罰扣勞工工資,除了確認損害範圍責任歸屬 外,更應「逐次」取得勞工同意,若未按上開程序進行,皆屬於 違法扣款,而會受到2萬至100萬之罰鍰。

如覺得本會撰寫內文有益可推廣,載明「原文出處」「文章網址」後,即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