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時事評論

職災勞資爭議調解 勞動部即日起出錢補助律師費

新聞連結:  職災勞資爭議調解 勞動部即起出錢補助律師費
  • 重點內文摘要:
  據勞動部統計,每年約1700多件職災案進入勞資爭議調解,過去勞動部將律師補助費用集中在法院訴訟階段,現在則把階段往前延伸,讓職災案件在行政調解階段就可獲律師費補助。5月21日已正式公告上路。
  • 本會評論:
  「勞資爭議調解」係屬我國爭議處理的一種方式,僅是處理勞資爭議的最前端,且其處理方式係採「止紛定爭」之概念,而非一般法律訴訟「定紛止爭」,故調解係和解為目的;倘資方明顯無和解意願,或提出之和解方案太過誇張時,建議勞工可另尋求檢舉、訴訟等其他方式爭取自身權益。
  不過,雖然台灣律師費用相對他國低廉許多,但對於許多勞工仍算是相當高昂的成本,因此我國對於勞工調解未果提出訴訟,皆設有相關訴訟補助得以申請;此外,勞動事件法於今年上路後,除簡化訴訟流程外,也設有相關勞工訴訟之補助辦法。
一、甚麼是勞資爭議調解?
  勞資爭議調解屬於「訴訟紛爭處理機制」,該制度比起民事訴訟具有較高的效率,並以雙方當事人得接受之範圍內尋求和解之可能。
  常有民眾誤解,勞資爭議調解屬於法定程序,但行政調解其實只是勞資爭議處理的一種方式,並非必然需要,勞工亦可直接提出訴訟而略過調解。
(雖然到法院一樣要跑一次調解就是了)

二、勞資爭議調解,不公平?喊價?
  勞資爭議調解,係以降低勞工損害、快速處理爭議惟目標,且有鑑於多數勞資爭議,皆屬於小額爭議,故最終往往採取「損害最小」的方式達成和解,而並非一定完全比照法律規範進行處理,蓋勞工往往無力負擔訴訟成本,又或者訴訟成本顯高於勞工所求之標的;此時,調解通常僅追求勞工的「實際利益」,故部分人士會認為調解實際有損勞工權益。

三、職業災害為何可以申請補助?
  職業災害的發生,往往對於勞工經濟生活造成重大影響,且賠償金額通常較高,有鑑於此,勞動部特別針對職業災害勞工,提供律師補助費用以資職災勞工申請,以避免協商力量不對等的狀況,以減少勞工權益損害發生的可能;倘勞工不幸罹災,建議可先循勞資爭議調解機制,並主動向主管機關提出有申請相關協助之必要。

如覺得本會撰寫內文有益可推廣,載明「原文出處」「文章網址」後,即歡迎轉載